研究中心导航
教科文动态
人工智能:希望与威胁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日期:2018-10-12 浏览次数: 字号:[ ]

如今,计算机和机器人正在学习作决定!当然,“决定”这个词放在机器身上有些言过其实,因为它们没有任何意识,“思维能力”的进化水平甚至还不及青蛙。然而,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发展足以让一些人惶惶不安,也让一些人陷入了迷思。

在神话与现实之间,这项有可能毁灭万物的技术目前到底发展到了什么阶段?在广角部分,《信使》试图理清所有调查线索,并提供一些术语方面的指导,以帮助外行读者找到通往这个迷人却可怕的人工智能世界的甬道。

对许多人来说,“智能”一词在形容机器或机器人时只是一个隐喻,我们可以放心,它们注定只能是人类的忠实助手,服从于人类。人工智能通过机器翻译帮助我们跨越语言障碍,完成许多日常工作,甚至包括做家务、制造商品、提供比医生还要高效的早期疾病检测,以及制造靠意念控制的假肢。

尽管如此,深度学习与大数据的结合不仅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的革命,还掀起了第四次工业革命,而我们的社会还没有作好这方面的准备。许多专家认为人工智能不仅是一次技术变革,更像是一场文化革命,教育需要迅速适应新的现实,以便子孙后代能够学会在一个完全不同于我们当下环境的世界里生存。

我们要回答的问题是:用人工智能领域现有的数据来证实成见和偏见,难道不会有风险吗?机器已经学会了用种族特征分析、审查和犯罪人格预测等歧视性标准来分析行为模式,并正在将它们投入使用。技术发展越复杂,提出的伦理问题也就越复杂。杀手机器人的发展就是这方面的一个显著例子。

除了这些伦理问题,还有权力垄断的风险。虽然人工智能只是在非洲迈出了第一步,但一些国家正在投入数十亿美元开展基础研究,据我们所知,这些研究几乎全部集中在少数几个计算机巨头的手中。这些国际挑战呼吁我们开展国际合作。要以负责任的方式开发人工智能,这一点至关重要。

教科文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