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导航
教科文动态
世界教师日:优质教育急需优秀教师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日期:2018-10-12 浏览次数: 字号:[ ]

教室过于拥挤、师资培训不足、教师职业发展机会缺乏,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对教学产生负面影响。每年10月5日是世界教师日,今年的教师日聚焦受教育权,这意味着拥有合格教师的权利。10月4-5日这两天,教科文组织总部将举办数场活动以庆祝这一节日。

训练有素的教师对优质教育至关重要。然而,许多没有接受必须的教学培训的老师也站上了讲台。根据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UIS)2017年的数据,全世界85%的小学教师受过教师培训。但是,这个数字掩盖了地区间的显著差异。例如,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只有64%的小学教师接受过培训;在南亚,这一比率也仅为71%。

教师缺乏培训与大班额往往如影随形,二者的叠加使得情况更为堪忧。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小学师生比为1:38,而南亚则为1:35名(资料来源:UIS)。

教师日当天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活动将以教师培训为核心议题。 10月4日的活动是出版物《提高撒哈拉以南非洲教师教育质量》的发行仪式(10:00-12:00,2号厅)。

10月5日,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将为正式庆祝仪式揭幕(14:00,1号厅)。在此之前,关于教师和受教育权的讨论会(10:00-12:00,2号厅)将在上午举行。庆祝仪式之后则安排了第5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哈姆丹·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奖(link is external)的颁奖仪式,该奖项旨在表彰为提高教学质量做出杰出贡献的项目。

世界教师日(link is external)于1994年设立,意在纪念1966年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书》签署。教师日的庆祝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际劳工组织(ILO)和国际教育组织合作举办。

自预期于2030年实现的关于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4设立以来,世界教师日同时成为了评估相关成就和宣传教师职业的机会。除教科文组织总部的国际活动之外,世界各地亦将举办许多庆祝活动。

教科文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