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导航
教科文动态
立即行动,果断作为!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日期:2018-10-12 浏览次数: 字号:[ ]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全球升温1.5摄氏度特别报告》的结论,为教科文组织 “选择思维变化,拒绝气候变化”这一口号提供了最有说服力的注脚。“选择思维变化,拒绝气候变化”包含:改变我们衡量经济成就的标准、改变我们制定公共政策的方式、充分考虑核心经济服务,以及改变我们教育当今民众和子孙后代的方式。为了实现增长和发展的抉择背后的道德立场是这一改变的核心。在做出经济、政治决策和个人选择时,我们会秉持怎样的价值观?我们希望生活在怎样的社会之中,又希望给后代留下怎样的世界?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指出,如果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而不是2摄氏度或者更高,或将能够避免气候变化所带来的诸多效应。例如“到2100年,全球升温如能控制在1.5摄氏度,海平面上升幅度将比上升2摄氏度少10厘米”。到2100年,0.5摄氏度带来的差异能使1000万人口免受海平面上升的影响;这一成就还能使因海平面变化而失去大部分栖息地的昆虫种类数量降低66%,其中不乏对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的传粉媒介。

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则需要在土地、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和城市等领域实施“快速且深远的转型”。如果要将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那么与2010年相比,全球人为的二氧化碳净排放到2030年需要下降45%,并且要在2050年左右达到‘净零排放’。

这种情况令人担忧,但只要我们果断采取措施,情况就有好转的可能。正如报告所言,我们可选的解决办法很多。2018诺贝尔经济学奖表彰了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Romer)提出的解决方案,他们两人分别成功将气候变化和创新融入到了经济增长之中。

诺德豪斯的经济模型使我们能够评估和整合气候变化的成本。他还论证了应对气候变化最有效的补救办法是在全球范围内征收碳税。罗默则证明了公共政策对推动创新和技术成为经济发展重要决定因素的必要性。教科文组织与其成员国密切合作,分析各国科学基础设施,力图制定符合国情的、有效的科学政策系统,并将激励创新以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

我们必须开展全球合作才能应对这些全球性挑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科学合作、知识共享和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知识(包括水、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海洋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的平台。因为价值观是国家政策出台、促进国际合作的推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与气候变化有关的伦理原则宣言》以支持各成员国、科学界和民间社会做出对人类有益的、可持续的决策。

如果我们不改变思维方式,这1.5°C的目标将始终遥不可及。我们需要加强教育,提高公众意识,发展科学、伦理、文化以及促进传播,这也正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存在的支柱、工作的主要任务。

在尊重与气候变化有关的伦理原则宣言》的前提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成员国在《气候变化问题行动战略》这一框架下所做出的所有努力。我们希望邀请所有人参与到这场变革中来。因为每个人在家中或社区中做出的每一个选择,都会对我们的地球产生影响。所以我们要立即行动,果断作为。

教科文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