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导航
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做客中欧语学院讲述中东欧历史
来源:中欧语学院 日期:2018-10-12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孔凡君教授应邀做客中欧语学院,为全院2017级本科生带来了题为“魅力无穷的中东欧”的历史专题讲座。中欧语学院副院长贺爱江出席本次活动,匈牙利语专业教师李昌璐主持。

孔凡君教授,笔名孔寒冰,现任教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孔凡君教授是中国著名中东欧专家,长期从事中东欧国家研究工作,他亲自游历了中东欧十六国并对其做了比较全面的调查,著有《东欧史》《寒冰走苏东》《东欧政治与外交》等。 

孔凡君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研究经验和在中东欧地区的所见所闻,从“中东欧”的三重概念谈起,融入中东欧地区千年曲折历史,从不同角度剖析了在不同阶段对“中东欧”含义的不同解读以及这些解读变化的原因。

此外,孔凡君教授还着重分析了中东欧地区研究的重要意义,总结中东欧地区 “四面镜子”的作用,通过具体事例分析强调了其在文明交融与冲突、民族宗教关系处理、大国关系理解和社会发展研究中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作为三大文明的交汇点,中东欧地区极富民族和宗教的复杂性,在历史上深受强国控制和干扰,社会的发展没有延续性且各国的辉煌时期都是交替出现的。

最后孔凡君教授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做出殷切勉励,中东欧地区是一个充满多样性和复杂性的地区,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能重视到这一点,不要仅仅局限在自己所学语言的对象国上,更希望同学们能着眼百家,在众多观点中保持客观,冷静分析,要特别注意情绪对于信息数据分析的影响性。

讲座之后,在现场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反应热烈。同学们结合讲座内容,向教授提出了自己平时在学习、阅读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孔凡君教授都分别做了精彩且细致的回答。

孔凡君教授的讲座打开了通往中东欧历史的第一课,让同学们加强了对中东欧地区的了解和学习兴趣,拓宽了学习区域历史的视角和格局,同时领教了当代学者潜心做学问的科研精神,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做了良好的铺垫。与会师生均表示深受感染,收获颇丰。

学术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