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导航
学术活动
中国政法大学专家来文学院共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8-10-12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8日,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和文学院(跨文化研究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系主任张浩军教授莅临我校,与我校部分教师商谈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座谈会由文学院(跨文化研究院)党委书记周连选老师主持,科研处陈伟功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谧老师、文学院(跨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胡继华老师参加,本次活动得到了校研究生处(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科研处的大力支持。

座谈会现场

周连选书记对张浩军教授光临学院表示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我校学科布局和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重点介绍了文学院(跨文化研究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哲学一级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当前态势,特别强调学校“整合人文学科资源,建设跨文化特色哲学学科”的战略定位,以及面向国家和首都重大战略需求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定向。胡继华、李谧、陈伟功介绍了我校哲学一级学科的历史、学科点申报、建设现状、发展规划和紧迫问题,就学科定位、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等事项同张浩军教授进行了探讨。

张浩军教授主攻现象学与分析哲学的比较研究,他是80后学术带头人、新任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视野开阔,思路清晰,在哲学与人文学界有一定的影响力。他从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文学、历史、艺术四个一级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学科布局谈起,分析了中国人文学科的当前格局和未来取向,强调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必须服务学校发展战略,适应国内外教育情境的急剧转型。张浩军教授将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科建设的经验归纳为:服务国家战略、服从学校全局、凸显政法特色、实施通识教育和培育人文底蕴。他特别指出,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整合学术资源,搭建学术平台,构建通识教育体系,为学校提供一百多门通识课程,力求培育大学的人文氛围,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张浩军教授还和我校部分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就学科建设的共同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双方表达了进一步互相沟通、协同创新的意向。

周连选书记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两校、两院的中文、哲学学科都有提升的需求,面临某些共同问题,有必要构建长期交流与合作的学科建设平台,两家取长补短、互相沟通、彼此支持、共同提升。

学术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